English

国产电脑受青睐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刘长忠 我有话说

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调查显示,国产电脑渐受青睐,开发利用还需努力。

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重庆消费者协会在这四个直辖市开展了“家用电脑消费调查”,调查采取入户问卷和分阶段随机抽样方法,调查样本6000个,有效样本5721个,问卷有效率为95%。

调查显示,中国消费者对电脑品牌机的购买倾向中,前5名有三个是国产品牌;经常在家用电脑上进行娱乐活动的人占58.6%,比例最高,电脑其他重要功能应用还不广泛。

在访问欲购买电脑的人群中,联想、方正、同创、实达等为首选,在被调查人群中分别占57.3%、8.1%和2.7%。调查中,地域性购买倾向明显,如江苏的被调查者明显倾向于购买同创等台式品牌机。人们之所以愿意购买台式品牌机,除了其质量较有保证外,一个重要原因是服务满意率较高,较兼容机的服务高出近一倍。

当对消费者问及“您购买电脑时所考虑的因素”时,有74.6%的人认为产品质量极为重要,52.7%的人认为服务更为重要。调查显示,在购买家用电脑的消费者中,只有35.8%的人回答“电脑出现问题时服务及时”;近1/3的人表示“电脑出现问题时服务没有上门”;只有12%的人接受过厂商的培训;仅有34.2%的人认为厂商的承诺能够兑现。

有关人士认为,企业要想决胜市场,扩大销售和产品占有率,必须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。

在问及对家用电脑使用及功能开发希望得到何种指导时,50.5%的人希望提供畅通便捷的咨询电话,48.3%的人希望制作功能操作演示光盘。

家用电脑的功能很多,但是由于消费者缺少必要的知识,不了解如何使用,调查发现有近60%的人是利用电脑玩游戏等娱乐活动。因此,加强电脑功能和应用知识的宣传应为目前电脑商家的当务之急。

当问及“您准备在哪里购买电脑”时,有42.3%的人回答去电脑市场。这说明电脑市场以其品种、型号、配件齐全及价格合理等优势,得到较高比例消费者的认可。

然而,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出售假冒伪劣电脑产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,则是各级市场部门不容忽视的问题。中消协有关人士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,如资质验证,加强售前、售后服务的监督和管理等质量信誉承诺活动。

本次调查发现,4个直辖市中,家用电脑拥有率达40.6%,其中,1998年以来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内购买电脑的家庭,是1997年以前购买电脑家庭总和的两倍多。在这4个城市中,有78.1%的人使用过电脑。业内人士认为,家用电脑正在以迅猛的速度普及,厂家应抓住这一有利商机,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者需要的家用电脑产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